民间融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民间融资
我国民间投资已经形成大潮趋势
来源: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间投资的发展、可简要分为三个时期:一是1978-1984年、农村家庭承包制的市场经济萌芽的示范时期;二是1985-1991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所带来的民间投资从无到有的初步发展时期;三是1992-目前,民间投资从小到大、从点到面、从工业到服务业、从传统产业到现代产业、从竞争性领域到垄断性领域的全面、迅速的发展和破冰时期。

民间投资在目前世界科技生产力水平的条件下,可能天然适应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因此能够实现最迅速的发展、壮大和超越。因为只要没有行政权利的强力约束,有心人只要凭借着一个智慧的创意——无论是技术、产品、服务、营销还是企业整合等等,都可能迅速实现巨额财富的拥有和积聚,同时迅速跻身于实力最强大、装备最现代化、最富有竞争力的集团行列,而初始拥有的资本数量甚至可能是可以忽略的软约束。对此,中外典型和重大的案例俯首皆是。无论是微软、苹果、雅虎,还是四通、希望、远大等。因此,在传统计划经济时代,需要严格强调、并切实实行“割资本主义的尾巴” 的行政管制等。

近25年来,虽然我们对民间投资的政策,一步步走向放宽和鼓励。如1982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了个体经济合法地位,1988年的《宪法修正案》赋予了私营企业合法地位,1992年十四大确立我国市场经济的体制改革目标,1997年十五大明确提出“非公有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十六大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对于这些政策变化,我们一方面可看成是政策对经济的不断的正确引导,另一方面也可看成是经济基础的发展对上层建筑的不断自发和强大的推动。

对于25年来我国民间投资的发展,高尚全教授总结了5大模式。即:1.苏锡常的乡镇企业模式;2.珠江三角洲的海外贸易合作模式;3.温州的市场自然演进模式;4.中关村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模式;5.一些国有企业的改制发展模式等。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应当了解、非市场因素对民间资本迅速扩张或膨胀有着重要启蒙和推动作用的三大财富落差。即:1.价格双轨制下的财富落差,如钢材、石油等。2.计划审批下的财富落差,如进出口配额、土地使用权等。3.资本市场孕育下的财富落差,如上市额度、原始股等。

对于目前我国民间资产——民间资本最大化概念的总量估计,我们可以粗略的进行以下的匡算:1.目前城乡居民储蓄为10万亿元;2.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注册资本为3万亿元;3.假设股市一半的流通市值和保证金为私人所有,为1万亿元;4.资本外逃的最流行估计为3千亿美元,即2.5万亿元;5.城市人口为3亿、人均建筑面积15平方米、平均城市房价每平方米2500元,那么房产总价值11.3万亿元等。以此加总求和,目前我国民间资产的总量约为28万亿元左右。比较目前国有资产11万亿元的总值、8万亿元的经营性资产,目前民营资产——民营资本已经占有了更大的多的比例或规模。
同时,居民财富的拥有量差距悬殊。其中的金字塔尖顶,可能已经可以与国外的富豪相沟通,并引起了《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的高度关注。

目前有许多人认为,民间投资的热情不高,因此应当想尽办法、努力提高民间投资的热情,以弥补积极财政政策逐步退出的市场需求空间等。对此我们应当认识到:1.1996-2001年,我国私营企业的注册资金由3752亿元增加到18212亿元,年均增长 37%;这个速度从绝对值上看应该算是不低的了。而且降低能耗、提高效益的集约型增长,目前应当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政策鼓励重点。2.目前对民间投资,可能还存在着许多有形或无形的限制,如融资困难、税收歧视和行业准入限制等。例如据调查,目前民间投资在将近30个产业领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准入限制,尤其在基础设施、大型制造业、金融保险通讯、科教文卫、旅游等社会服务业以及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的准入限制较多。3.虽然有关法律政策对民间投资都给予了相当的鼓励和支持,但许多人仍然觉得制度建设没有到位、或仍然不够完善等,因此心存疑虑,导致大量资产闲置或向海外转移等。

对此,我们一方面应当保持战略上的长期信心或乐观,如相信民间投资通道的破冰是必然的和时时在全面推进的,无论是直接投资还是间接投资等;另一方面又应当在战术上做一些细致和切实的工作,如推动法律和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等。例如近期君瑶集团收购宜昌机场、朱总理对“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领域”的呼吁、以及“两会”代表对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关注等。

目前,民间资本正与国有资本进行着广泛、深刻和全面的交流与合作。例如近几年,民间投资出现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与注册资本及产值快速扩张的极大反差。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民间资本的创意和启动,与国有资本的厂房和人才等的重新融合、相互转化及其成功的市场推广等。

例如目前正流行的MBO,虽然争议很大,但还是吸引了大量外资专门成立MBO基金,以助推MBO并希望藉此获得相当的回报。能够带来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这是褒义MBO的最大亮点。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