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融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民间融资
农村民间投资存在六大误区
来源: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农村民间投资对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优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以及拉动农村经济增长产生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然而,据重庆市开县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的一项调查,农村民间投资目前普遍存在六大误区。 


误区之一:重复建设十分突出

由于农村民间投资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引导,加上农村投资者普遍存在较强的功利性,看到什么项目赚钱,就跟着上什么项目,因而使得近几年农村民间投资的行业主要集中于建材和白酒酿造等加工业,从1990年到2002年,开县仅页岩砖厂就建了60多个,新增水泥厂4个、酒厂40多个。这些行业的投资占农村民间投资的比重高达40%。大量重复建设,产品生产过剩,带来企业之间价格大战,投资效益普遍不高。

误区之二:投资方向盲目

一方面,近年来,许多农民在高回报、高利润的诱惑下,或把大量闲散资金存入民间融资机构(地下银行),或上当受骗参加传销等非法活动,最终血本无归。据不完全统计,开县高峰时期民间融资额达2亿多元,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资金安全难以保障,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无法挽回。另一方面,农村投资者在兴办企业时,受自身素质局限,无力对所投资项目进行科学充分的论证评估,盲目投资造成失败的现象屡见不鲜。据调查,全县农村民间投资项目为此造成的损失近五年累计约有一个亿左右。

误区之三:忽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虽然农村产业结构得到一定调整优化,但由于多种因素制约,农民从农业生产经营中获取的利润份额逐渐减少,农民对农业基础设施投资的积极性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据调查,2002年,开县农村民间投资对农业生产的投资为0.4亿元,占全部农村民间投资的3.6%,比 1998年下降4个百分点。


误区之四:投资分散规模小

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和合理规划,农村民间投资普遍存在着投资主体分散,带来资金流向的分散;投资项目分散,致使规模效应难以形成。2002年,开县农村民间投资项目共有4000多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3亿元,平均投资规模为32.5万元,不及国有投资项目规模的 1/10,并且,在地域上分布于全县55个乡镇10多个行业中,规模效益无法形成。据对开县283个个体私营企业调查,注册资本在600万元以上的仅占 8%,100至600万元的占20%,100万元以下的占72%,大量的个私企业资本均在50万元左右。

误区之五:科技投资力度弱

目前,农村民间投资多数是初级农产品加工、建筑建材等传统基础产业,信息、智力投资少,新兴产业、高科技行业发展缓慢。同时,在个私企业发展中,忽视设备更新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投入严重不足。

误区之六:信息网络建设滞后

目前,农村民间投资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信息渠道不畅,投资政策透明度不高,市场信息不灵,投资者不能及时了解有关投资项目现有的生产能力、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对投资项目无法做出正确选择,即使有资金也不敢投入。

调查分析认为,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因素在于:一是有市场准入限制,行业垄断仍然存在;二是融资机制尚未根本建立,缺乏有力的金融支持;三是政府部门服务力度不够强,政策落实不到位;四是民营企业受自身素质的制约,有碍投资规模的扩大。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