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融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民间融资
民间投资如何启动
来源: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启动内需、扩大投资,缺不了民间投资这条"腿"。从其发展趋势看,民间投资将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结构调整的推动点和增大投资的支撑点。


目前全区积极发展民营经济的思路是明确的,但如何发展,曾经有一篇文章写的是"思路是银,运作是金",也就是说我们的目标确定之后,如何运作是发展的关键。如大量的民间闲散资金如何充分启动投入到发展经济中去,急需我们认真深入研究。从近几年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来看,主要是民间投资增长加快,如广东省"九五 "期间民间投资年平均增长13.1%,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6.3个百分点,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份额由1996年的30.9%上升到2000 年的43%,对整体经济的贡献进一步提高。浙江的经济总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全国第13位上升到目前的第4位,其主要经验就是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积极支持民间投资,民营经济总量占到全省GDP的90%以上。而我区民间投资与民营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社会投资与全区GDP的份额不足10%。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截止今年8月底,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除去两大公司比上年下降40%以上,其主要原因是大的投资项目缺乏,小项目也不多,并且项目大多为公共投资,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不高。截止8月底,全区居民储蓄存款已达25亿元,在国家八次降息的情况下,全区居民储蓄存款仍比上年同期增长 6%以上,人均达到1.25万元。分析存款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城市下岗再就业困难,农村农民增收减缓等影响,使居民预期收入下降;二是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改革,使居民预期支出上升;三是市场发育不足,交易费用过高,投资渠道不畅,使居民消费和投资受诸多抑制。根据省统计局公布2001年底数据,全区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4亿余元,在全省86个县区中占第6位,而人均存款1.16万元,仅次于敦煌市1.67万元,居第2位。这个数字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步德迎同志所写"如何正确认识居民储蓄"一文的分析:"从实际需要考虑,目前大多数居民的储蓄存款不是多了,而是远远不够。因此,无论是消费市场需求不足,还是股票市场低迷,都不应打居民储蓄的主意"。他认为近几年需求不足不能说是储蓄过多造成的,而是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渠道不畅造成的。

就金川区而言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储蓄存款就实际需要人均并不多,但仍有潜力可挖,按照目前流行的估计,即占人口20%的人拥有储蓄存款的80%,这最富有的 20%的人群人均储蓄存款5万多元,并且在这20%的富有人群中,根据我们调查了解存款几十万元和上百万元、甚至几百万元者不乏其人,他们也有投资的欲望,但因受到各种制约,不得不处在"休眠期",有的却流向了外地投资。


目前我们在"对外开放"上如对招商引资工作比较重视,这是正确的,对外地民间老板在服务上搞的较好,并把招商引资工作列入政绩考核,这对招商引资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对本地民间资金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也就是说,我们在"对外开放"上搞的比较好,但"对内开放"上许多还停留在口头上,其力度和广度不够,远没有起到对民间资本的"引流"和聚集效应。


近年来,虽然省、市、区都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及启动和扩大民间资本投资的优惠政策,但形形色色的"隐形壁垒"仍然相当严重。一些垄断行业已形成利益集团,表面上"欢迎"民间资本介入,背地里却合力抵制;一些行业准入门槛高,民间资本无法进入。吸引外资是政府部门的考核指标和"硬任务",一些政府官员眼睛向"外",对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视若无睹。民间投资缺乏融资渠道,难以发展壮大。民间投资的管理和服务跟不上,民营企业还是一些职能部门吃拿卡要的"重点对象"。


如何破除"隐形壁垒"?充分启动金川区民间资金投入到经济发展中去,我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为民间投融资创造良好环境。


首先,转变观念是关键。人们说"观念是金,意识是银,两者同心,其力出新。"我们对民间资金要有一个新的认识,那就是对我们地方政府而言,财政外的资金就是"外资"。只有将启动和扩大民间投资列入各级各部门的"政绩考核",民间资金才能得到和外资一样的待遇。

其次,我们要结合"三个环境"大讨论,通过压任务带环境,定制度改环境,评形象促环境,抓稳定保环境,为民间资本创造宽松的投资环境。特别要清理那些对民间投资者不公平的"土政策",制止歧视、排斥民间投资者的一切不合理、不合法行为,削平一道道无形的"门槛"。降低行业准入条件,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建设方面,利用加速发展小城镇建设的契机,制定相关投资政策,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提高民间投资的渗透度。 


第三,拓宽民间投资融资渠道,发展资本市场,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在直接融资上,可尽快开通企业诚信警示系统,建立企业信用"红名单"与"黑名单",银行对列入"红名单"的民营企业要给予积极支持。在间接融资上,可发行企业债券,股权融资,组建贷款担保基金,互助发展基金,科技基金等各种形式的基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拉动民间投资。


第四,当好管理者和服务者,鼓励发展第三产业。采取"欢迎投资、支持发展、帮助解困"的原则,一是深化改革,营建连续、稳定的政策环境,如在土地使用、技术引进,税费减免、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便利和优惠。二是建立及时、准确的信息咨询服务系统,为民间投资者开辟更多的投资信息渠道。三是,利用民间企业规模较小,经营灵活的特征,与再就业工程实施相结合,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第三产业,尤其是中介服务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 


只有这样民间投资者的热情才会被充分激发起来,民间资本的巨大潜力才能充分释放出来,从而成为拉动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新的巨大引擎。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