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融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民间融资
对我市拓展民间投资的思考
来源: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民间资本从性质上讲其具有明显的私有性质,笔者通过本地统计、发改委、工商等部门收集数据,采取估算近似值的方法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随州市民间投资发展情况如下:
民间投资的比重逐年扩大。目前随州市民间资本逐步成为投资主体,股份制、私营个体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投资自主性增长因素稳步增强。
民间投资的社会效益突出。2004年底,随州市登记注册的民营经济实体达到5.13万家,从业人员16.2万人,当年实现产值132.2亿元,完成税收2.8亿元。
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的障碍
投资观念的“落后性”,制约了民间投资动力。虽然我市民间投资在逐年增加,但由于商品经济不发达,居民的商品意识、投资意识不浓厚,观念落后保守,民间投资源生动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部分职能部门和企业不能正确认识民间资金的运用及功效,缺少资金时直跑政府和银行,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有的部门认为民间投资是民营企业自己的事,协作推动积极性不大。
经济体制的“垄断性”,制约了民间投资的深入发展。有关资料显示,全国80多个行业,民间投资在近30个产业领域中无法涉足,虽然国家早在2001年就颁布了《关于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近年又实施了引导民间资本规范发展的系列措施,放宽投资领域,引导民间投资步入正轨,但在经济落后地区仍存在地方与行业保护主义,行业垄断问题突出,限制民营准入的条条框框依然很多,使民间资本很难进入较高收益领域和前景看好的产业。
行政服务的“滞后性”,制约了民间投资的发展环境。主要突出表现在项目管理、行政审批和优惠政策等三个方面。一是项目管理过于行政化。二是审批程序繁琐、时间长。三是民间投资成本高。民间投资报批成本占投资总额的30%,大部分民营企业要应付30多个部门,上缴几十种税费,而且收费不规范、随意性大;四是优惠政策“厚外薄内”。近几年虽然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投资待遇和机会平等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大部分优惠政策向招商引资企业和工业园区企业倾斜。
投资载体和保障制度“缺位性”,制约了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居民储蓄转化成投资的主要障碍是环境不理想,尽管利率一再下调,但居民的储蓄意愿仍呈增长势头,仍有60%以上的居民选择储蓄。
完善民间资本投资的有效途径
观念层面: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观念要统一到国家新的政策方针上来,不能因循守旧,要树立县域经济民营化的发展观念,要激励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各个投资领域;要利用新闻媒体等宣传工具和手段,普及投资知识,深入宣传民间投资的方式、作用和效益,促动居民提高投资意识。
政策层面:要合理地降低民间投资门槛,打破行业垄断的现状,凡国有、外资企业经营的领域,民营经济组织均可经营。要加快推行企业短期融资债券的建设步伐,指导部分具有相当规模、诚信与效益俱佳的民营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债券,吸收闲散民间资金。作为地方政府,要充分结合本土实际,制定实施鼓励民间资本运作的政策和措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电力水利、电信、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土地使用、税费收取等方面与国有投资享受同等待遇;鼓励农村民间资本进入高效农业和产业化农业发展序列,如粮棉生产基地、特色农作物种植加工、以及农村商品流通等方面;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城镇建设、开发本土旅游资源的大军,推行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机制;鼓励民间资本以租赁、兼并、收购、参股的形式参与国有资产的改制和重组,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购买本企业股权适当给予更大的政策优惠。
环境层面:政府应结合本土经济发展实际、产业结构调整及城镇建设,合理布局和统筹安排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规划,明确一个部门负责民间投资的规范和服务,及时发布投资政策、投资项目、投资方式、投资收益、投资对象等相关信息,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方向;进一步规范税费征收行为,执行收费许可证制度,建立由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的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实行一站、一厅、一窗式服务,根治“三乱”。
主体层面: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结合地方社会经济现状,坚持“民建、民用、民管、民益”的原则,有效建立民间投资平台。一是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二是建立民间资本投资中心。三是大力发展各类中介服务组织,如法律仲裁、工程监理、技术和决策咨询等,为民间投资者提供必要的中介服务;四是民营企业要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按照现代化企业经营理念规范内部管理、提高技术含量、拓展产品市场,进一步强化诚信意识,用良好的企业品牌吸引民间资本。
风险层面:做好风险监控是启动、扩展、规范民间资本投资的关键。首先要建立健全民间投资的相关法规,从立法角度筑起防范投资风险的壁垒;其次要严格投资主体和个体的资质审查,建立科学合理的定性量化指标,设立准入标准,防止不良资本和资质差的主体进入民间投资市场;再次要成立专司民间投资风险监测部门,设计一套与市场并轨的监测体系,时刻监测民间投资的发展趋向、突出问题、经营效益,及时反馈决策参考,防止大的投资风险产生,维护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