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融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民间融资
项目融资与律师的主要工作
来源: 时间:2012-12-25 点击次数:

王靓华


【关键词】项目融资;法律服务
【全文】
  一、 项目投资与融资
  
  项目投资与融资,对于一个公司企业尤其是大中型的公司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项目投资与融资是一个公司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和重要措施,是公司企业有效地进行资本运作、资本融通、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扩张的根本途径。项目投资与融资不仅在于它是一项重要措施,更重要的是在于它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复杂、比较漫长而且规范性和法律性都比较强的一个重要过程。因此,对一个公司企业而言,必须谨慎、大胆而果断地的对项目投资与融资进行决策和实施,以实现公司的经营目标。
  二、项目投资的选择与融资计划
  项目投资的选择往往是项目融资的最前期工作。在公司董事会做出项目投资的决策之后,首先的就是要进行项目投资的选择,即公司究尽应选择什么样的项目进行投资,项目确定后还要做实际性的可行性研究,而后才是经理层尤其是项目经理及其工作人员对该项目进行具体实施。而项目融资只是项目投资的一个组成部分或与项目投资相伴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肯定地讲,项目融资是任何一个重大项目、大型的公司企业进行项目投资、有效地进行资本运作所必须的。项目融资计划或方案的制定十分重要,它是基于项目投资方案制定或与项目投资方案紧密相随的。项目融资计划的制定与实施要与项目本身的特性密切联系。项目融资计划的主要内容至少包括融资的必要性、可行性、主要方式和途径、实施步骤、经营风险与法律风险的防范等。
  三、项目融资的主要方式和融资结构
  项目融资的方式和途径是多种多样的,最根本的是要与项目本身密切而有机地联系起来,才能发挥优良的作用。
  项目融资的方式概括而言,主要的有银行贷款、发行债券、融资租赁、BOT方式、TOT方式、职工入股、资产支持的证券化融资Asset-Backed Securitization(ABS)、建设租赁转让方式(BLT)、担保融资、债务融资、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国内外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是多渠道、多元化的。每种融资方式的特点不同,具体要结合项目本身和项目融资方的情况而定。项目融资及其方式与公司的整体运作是一个有机联系的体系,决不可隔离。
  所以,要分析、选择和确定切实可行的融资结构,全面、综合地分析项目融资的直接性和间接性、外资和内资、长期和中短期等。可以采用一种融资方式,也可以采用两种或多种融资方式。
   
  四、融资成本与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的防范
  在确定项目融资之时,也应充分考虑融资成本,融资成本是公司融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关系到项目融资的效益与成败。因此,必须进行规范、科学、切实地分析、预算和核算。同时,要全面而充分地分析和研究实施项目融资可能发生的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通常情况下,经营风险的防范主要应考虑项目融资方及其项目本身运作和资金运作所需运行周期和资金数量,对融资项目进行全面地可行性研究和评估,谨慎选择投资项目和项目融资的方式,加强经营风险的研究和项目管理,建立完善的内部风险管理、风险控制的机制和体系,建立和完善公司内部的稽核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等。
  法律风险的防范主要应考虑针对项目的具体情况分析发生法律风险的可能性和风险的种类、建立有效的法律风险的防范体制和内部控制机制、建立健全完善的对法律风险进行评估、控制、与处理运作系统、聘请项目融资的专业律师对融资项目提供全面、全程的法律服务等。
  五、律师提供的服务
  在项目融资的整个过程中,由专业的律师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是必不可少的。这主要地表现在:
  1、对项目融资方决定的融资项目进行全面调查和以法律为主导的分析;
  2、对该项目融资进行全面的法律评估和风险防范的分析研究,为项目融资方出具切实可行的《项目融资法律意见书》;
  3、以律师主导为项目融资方制作《项目融资方案》;
  4、主导或全面参与对《项目融资方案》的可行性研究;
  5、主导或协助制定项目融资管理制度和运作机制;
  6、主导制定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防范的管理制度和运作机制;
  7、全程跟踪和督查该项目融资管理和运作的整个过程,及时发现和解决有关法律问题;
  8、制作或审核有关项目融资的合同;
  9、主导或全面参与有关项目融资的谈判;
  10、对该融资项目出具相关法律意见;
  11、解答该融资项目相关的法律咨询等。
  上述仅为律师为“项目融资方”提供法律服务的一些粗浅的建议,对于具体的融资项目,律师的工作往往要复杂的多,需要做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以保障项目融资的合法、正常、安全、有效地运作,维护项目融资方或委托方的合法权益。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