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党建活动
聚焦十八大报告六个“司法”关键词
来源:本站 时间:2012-11-23 点击次数: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连日来,报告中出现的“司法公信力”、“公正司法”、“司法体制改革”、“司法公开”、“司法公信”、“司法基本保障”等六个“司法”关键词,引发了十八大代表的热议。

  关键词一:

  “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

  关键点击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必须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五项新要求。其中,努力实现人民民主不断扩大的新要求,其具体标志即是: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代表声音 十八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辽敏:“政法工作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为大局服务,要在执法中蕴含深厚的人文关怀,将根深扎在群众之中,从群众期盼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用实际行动提高司法公信力。”

  深度解读 司法公信力,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制度、司法机关、司法权运行过程及结果的信任程度。近年来,人民法院每年办理各类案件1000多万件,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通过司法渠道得到妥善解决,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逐步提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人民法院在执法办案、审判管理、基层基础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法官的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司法作风还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各级人民法院一定要目光向内,努力通过严格公正司法,切实加强司法公信建设,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关键词二:

  “推进公正司法”

  关键点击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抓好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七项重要任务。其中,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即是一个具体指标。

  代表声音 十八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审判员杨霞:在办案中她经常思考一个看似简单却又深邃的问题,当一名法官意味着什么?那就是法官首先要相信自己,必须在独立思考后作出确定无疑的决定,绝不能把决定留给别人作。要用心、用脑、用智慧去明辨事实,去伪存真,衡量轻重,分析法律,并最终达到公正的结果。

  深度解读 公正司法,其基本内涵是要在司法活动过程和结果中体现公平、平等、正当、正义的精神,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前者是公正司法的根本目标,后者是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人民法院在审判压力日渐增大的形势下,取得了案件调撤率逐年提升,上诉申诉率逐年递减的良好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一些案件并未能有效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一些法官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仍然存在。各级人民法院一定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关键词三:

  “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关键点击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抓好七项重要任务。第四项重要任务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其中,“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即是该重要任务的又一个具体指标。

  代表声音 十八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这些年司法改革的进步和变化有“两个更加突出”。首先是更加突出了能动司法。特别是应对金融危机、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人民法院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其次是更加突出了和谐司法。人民法院大力加强诉讼调解工作,积极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和“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的化解。

  深度解读 近5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人民法院第三个五年改革纲要(2009-2013)》进展顺利,人民法院的司法行为更加规范,职权配置更加优化,监督制约机制更加健全,司法为民机制更加完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权利意识、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加自觉地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部署要求,让人民群众公平享有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关键词四:

  “完善司法公开制度”

  关键点击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第六项重要任务是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其具体标志之一是: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代表声音 十八大代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坚持司法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人民司法的一项基本原则。坚持司法公开的理念,就要增强司法的透明度和民主性,推动人民法院勇于向社会公开一切依法应当公开、能够公开、可以公开的内容,善察民声、善体民意、善纳民智,让更多的群众因接近司法、参与司法、了解司法,而更加理解和支持司法,增强司法的公信力,实现司法自身评价与社会认同的有机统一,使人民法院成为最公正、最文明、最讲理的地方。

  深度解读 司法公开是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强化司法监督、提高司法公信、树立司法权威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人民法院着力深化司法公开,完善裁判文书上网、案件信息查询等制度,充分发挥“司法公开示范法院”的作用,继续开展“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效地提升了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但是,实践显示,个别地区个别法院对司法公开工作认识不够,抓得不紧,效果不好。今后,各级人民法院要继续着力推进司法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司法公开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内部和外部监督,真正做到“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关键词五:

  “加强司法公信建设”

  关键点击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其中,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重要任务之一即是要: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代表声音 十八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厉莉:司法公信建设,法官除了必须公正审理案件之外,工作之外的形象塑造和展示也不能忽视。道理很简单,案件审理中,囿于司法中立价值理念,法官不能也不应过于关注一方当事人。但是,审理工作之外,法官就应该主动投身于包括公益在内的各类社会活动,充分展示健康向上的积极形象。个人认为,公正审判,辅之以积极健康的职业形象,司法公信建设工作一定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深度解读 公信二字的组合顺序,表明了先公后信,无公不信。公正、公开、公平为其基本要素,对应到司法审判,就是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形象公正这三个执法办案基本要求。司法公信建设,首先要确保实体公正,办出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群众信服的公平案、公正案,向社会提供正确和权威的法律指引;其次要确保程序公正,严格按照诉讼法规定,把公平、公开、公正贯穿到每一诉讼环节;第三要塑造公正形象,抓好法官行为规范建设,让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全面体现于司法办案中。

  关键词六:

  “强化司法基本保障”

  关键点击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其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具体指标之一,即是:深化平安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司法基本保障,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代表声音 十八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半程法庭庭长王永涛:作为一名沂蒙老区基层人民法庭的普通法官,能够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深感神圣光荣。在我的身边,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沂蒙法官,在续写着“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荣誉是莫大的鞭策激励,我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决捍卫法律尊严,以公平和正义赢得群众信赖,以忠诚和良知守护着人民法官的精神家园,切实履行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责任,让司法阳光普照大地每个角落,滋润每个公民心田。

  深度解读 人民法院近年来每年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万件,受案范围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能否办好这些案件,直接关系社会主义各项建设,直接影响人民法院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各级人民法院必须继续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继续坚持能动司法理念,继续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工作总布局,妥善处理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出现的矛盾纠纷,通过全面充分有效地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真正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职责。(本报记者 张先明)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